泉州:疫情防控下不一样的端午 有趣味有韵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不一样的端午 有趣味有韵味

市民带着孩子,从展览的照片中了解泉州城市的变迁。

  五月仲夏,午日顺阳,往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泉州热闹非凡。今年,因疫情防控仍处于重要阶段,各地取消了聚集性活动。不过,泉州相关部门及各地,依然策划组织一系列活动,市民通过不一样的方式,过了一个既有趣味又有韵味的端午节。

  展览有韵味 市民忙观赏

  25日9点多,记者来到泉州市海交馆,“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和“老照片里的泉州乡愁”展览正在举行。记者出示了“八闽健康码”,而后在海交馆微信公众号预约登记,经保安人员测量体温后,才通过安检来到展区。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比之前稍微多了一些。

  在4楼的“老照片里的泉州乡愁”展览中,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前来观展。这里展览的是泉州知名新闻摄影记者、泉州第一届摄影家协会主席杨湘贤拍摄的泉州老照片。这些老照片绝大部分是首次亮相,年代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八九十年代。照片里泉州的城市变迁、民俗故事等景象,弥足珍贵。“原来泉州城以前是这样子的啊。”在一张泉州城景的老照片前,郑先生11岁的儿子兴奋地说。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这两座海陆城市交汇在“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里,别有韵味。这场由泉州市文旅局、敦煌市文旅局联合举办的展览,展示的是敦煌在2000余年的东西贸易和文化交流中,保存的丰富历史遗存、深厚的文化底蕴。在3楼的展区里,来自敦煌的一些古书卷、文物、砖石雕刻构件,让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老照片里的泉州乡愁”展览举办至7月13日,“丝路锁钥——敦煌历史文物精品展”至8月16日结束。

  趣味“线上端午”传递安康与祝福

  端午假期,各地取消了聚集性活动,不过,泉州各地通过直播、云端等形式,举行“线上端午节”活动。

  今年的石狮蚶江少了往日的热闹,但蚶江与市民相约“云端”。石狮市举行“第十四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线上互动活动,里面有海上捉鸭、海上泼水、攻炮城、猜灯谜等游戏,市民也可以通过线上,开始趣玩之旅,通过网络传递安康与祝福。

  在晋江,6月20日至8月20日,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其中有文旅局带游客云游晋江之“解锁不一样的五店市”,活动邀请街区讲解员组成旅游达人,通过“云直播”方式带领观众,解锁游不一样的五店市,线上体验五店市的魅力。

  6月25日至7月3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热情邀请市民共同参与端午民俗征集大赛,亲子手工、端午美食、家乡民俗故事,参与内容通过图片、视频格式上传到民俗活动征集平台。(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文/图)


评论

© lai_yh2020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