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一老人20多年如一日 倾情关爱下一代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多年如一日 倾情关爱下一代

  安溪一名九旬老人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薛世浩老人在整理演讲材料

  “我将珍惜荣誉,永葆政治本色,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安溪发展。”近日,92岁高龄的薛世浩接到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感动不已。

  薛世浩生于宁德市屏南县,1948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转业到安溪工作。1989年离休后,他积极发挥余热,在青少年思想教育、爱心助学、帮扶帮教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2019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关于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中,福建省有9人获评,薛世浩是我市唯一一位。

  呵护幼苗助成长

  一头白发、慈眉善目,是薛世浩留给人的第一印象。1929年,薛世浩出生于宁德市屏南县一个小村庄,幼时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但薛老怀抱求学之心。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他从家到学校念书要步行整整两天,因没钱住旅舍,只能夜宿庙里。

  寒门求学的经历,使他对未成年人的学业和健康成长格外关注。1991年安溪县关工委成立后,薛世浩长期担任副主任,秉着“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信念,20多年如一日,倾情关爱下一代。

  “没有薛爷爷伸出挽救的手,我不知道要沦落到什么地步。”来自龙门镇的小许这样说。小许读初中时因屡犯校规被停课反省,小许离家出走。父亲找到小许后,见儿子不肯回家,就找薛老求助,薛老把小许留了下来,吃住在家里,慢慢开导。在薛老的帮扶下,小许思想慢慢转变,考进达标高中,最后考入福建农林大学。

  薛世浩不但帮教“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生的正轨,还一直关心关注贫困学子,想方设法为贫困生筹款,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官桥镇的考生小林被福建中医学院录取,一家人却因交不起学费苦恼。薛世浩了解情况后,联系了一名爱心人士每年资助其5000元,直至小林大学毕业。

  龙门镇龙门村有名女生被师范学院录取,但家中经济困难。在薛世浩的牵线下,爱心人士资助她继续求学。如今,这名女生成为一名教师。在讲台上,她多次动情讲起薛世浩的资助故事,台下学生无不动容。

  20多年来,薛世浩一直奔走在爱心助学的路上,他深入安溪县及外地,拜访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为寒门学子募集助学金。经他和县关工委同志牵线搭桥,获得资助的学生达5580人,金额达1800多万元。

  著书宣讲传正气

  今年疫情期间,听说社区在组织自愿捐款,薛世浩慷慨解囊捐款1万元。薛世浩不仅身体力行,还言传身教,给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祖国发展成就等,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种子播撒在下一代心田里。

  薛世浩始终将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各种报告团,深入到全县各乡镇的中小学,向青少年学生作报告。

  每次作报告之前,薛世浩要广泛搜集资料,戴着老花镜,一笔一画地撰写讲稿,内容丰富生动,广受青少年学生的喜爱。

  安溪县实验小学曾聘请薛老为该校学生开设每周故事课。三年来,薛老为学生们讲述了100多个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后来,薛老将其汇编成《道德教育故事选》供各级关工委辅导员选用,同时还出版了安溪的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故事集《浩气长存》供各中小学选用。

  2017年薛世浩与时俱进组织拍摄《寻莫耶故里 颂红色安溪》宣传片,发放到各中小学校供学生观影学习。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全县24个乡镇和数十所中小学,参与宣传演讲数百场。

  直到现在,每月15日和30日,薛老都坚持为县老年大学离休班老干部们讲课,学习内容紧跟形势和党的中心思想,期末认真进行总结,使学习班成为安溪离休老干部的精神家园。(泉州晚报记者谢伟端 通讯员林钦固 林清锻)


评论

© lai_yh2020 | Powered by LOFTER